基因改造食品 帶來成就還是破壞?

【大紀元2013年05月08日訊】(大紀元記者李茹嵐)

台灣主婦聯盟發現,目前90%以上台灣的黃豆製成品都是採用美國進口的基因改造「飼料級黃豆」,引發基因改造食品對人體健康影響的省思。到目前為止,全球對基因改造食品是否危害健康尚未有真正的定論。支持基因改造食品的人認為,基因改造食品較安全、能抗蟲害,而且到目前為止尚未有吃基因改造食品會增加患癌風險的證據。反對的人則認為對人體健康危害大,包括患癌和造成人體免疫力下降。更有專家認為基因改造破壞自然法則和生態平衡,究竟這是怎麼一回事?

FDA:基因改造食品和傳統種植食品無顯著差異

據《新紀元》報導,美國佛羅里達大學食品科學和人類營養系(Food Science and Human Nutrition)楊教授(Weihua Yang, Ph.D)說,美國食品和藥品管理局(FDA)對植物油、玉米、大豆、佛手瓜、番茄等50多種基因改造食品進行過安全性評估。FDA認為這些基因改造食品和同類傳統種植的作物在營養成分、毒性物質、抗營養成分和過敏性成分等方面,沒有顯著差異。

楊教授也透露,美國是全球一個基因改造食品的生產和出口大國,有許多基因改造產品在市面上流通,其中有89%大豆、83%棉花和60%玉米的產量涉及基因改造。

《果殼網》報導,美國農業部(United States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國家糧農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for Food and Agriculture, NIFA)前任所長羅傑•比奇(Roger Beachy)博士稱,美國人之所以能接受基因改造食品,是因為美國人相信美國政府的食品安全審查制度。

他說,有人認為大部份美國基因改造作物都作為動物飼料和出口用途,進入美國食物鏈的很少。比奇博士則認為,其實2000年代10年當中,美國人總共吃了3億份基因改造餐食,基因改造食品在美國是很普遍的。

也有研究發現基因改造食品可危害健康

最近幾年也有研究機構對基因改在食品作出研究。2012年法國一項研究證明噴射殺蟲藥的基因改造玉米會導致小白鼠更有可能生長腫瘤、器官衰壞和早死。這項研究引起專家之間的辯論。早前,奧地利一項研究也發現,基因改造玉米會影響小白鼠的生育能力。被餵食33%基因改造玉米的小白鼠從第三代開始,體重、體長和數量都明顯減少。

奧地利的這項研究或許給了我們一些啟示:接受基因改造食品一派的研究可能局限在短期影響,沒有提到長期以往所可能造成的影響。長期食用基因改造食品的人類,幾十年後會否出現風險?目前進行了多少此方面的研究?目前尚沒有人可以回答。

基因改造破壞自然法則

大自然從宇宙的奧妙到人體構造的精緻,無不透露著造物者的神奇。地球上生態系統是一個完整而複雜的網絡,環環相扣、相輔相成。環保學家和崇尚傳統種植的農業專家都擔心,基因改造的作物會改變植物的天然特性,擾亂生態平衡和自然法則。

例如,基因改造工程中最常見的其中一種是耐除草劑基因。耐除草劑基因是指在除草過程中,農作物不受除草劑影響。據Natutalnews.com報導,曾在美國印第安納普度大學植物病理學系(Plant Pathology, Purdue University)担任名譽教授的胡伯爾(Dr. Don M. Huber)對美國農業部提出警告,抗農藥基因改造農作物中所含的Roundup農藥成份可能會造成作物產生一種新型的致命性病原體,這種病原體已導致45%牛只流產。

胡伯爾說,研究人員在抗農藥基因改造的黃豆、玉米、發酵飼料、豬與牛的胎盤中,發現大量這種病原體。更嚴重的是,人類吃下這類黃豆和玉米製造的加工食品時,也吃進了這種病原體,那麼目前人類流產和不育率上升,是否和這有關?

這只是其中一個例子。地球上生態系統本有其自然繁衍的基礎,能循環千萬年、生生不息。通過改造基因而改變植物的先天特性,違反了自然規律、破壞生態平衡關係,可導致生物物種被破壞、消失,甚至瀕臨絕種。

老子在《道德經》中說:「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意思是,人們依據於大地而生活勞作,繁衍生息;大地依據於上天而寒暑交替,化育萬物;上天依據於大「道」而運行變化,排列時序;大「道」則依據自然之性,順其自然而成其所以然。」

宇宙乃至大自然的萬事萬物自然繁衍了千萬年,人類科學到目前為止尚無法完全認識宇宙和自然,若試圖改造,是否會造成無法彌補的後果?

arrow
arrow

    七品豆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